浙大一院心内科完成首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急性心梗介入治疗

Page Views 浏览量: 1 Updated 发布时间:2020-05-12 09:16:43

浙大一院心内科完成首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急性心梗介入治疗

  2020年3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完成了一例特殊的为新冠肺炎患者进行的急诊冠脉介入治疗。

  该特殊病例是一名70岁的老年男性,2020年1月底有湖北多地旅居史,2月初回浙江后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当地医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后确诊新冠肺炎。由于病情进行性加重,患者于2月9日转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ICU病区治疗,2月14日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2月26日行ECMO支持治疗。此后虽多次检测痰与肺泡灌洗液新冠病毒核酸转阴,但患者病情持续恶化,氧合不能维持,经医院多次会诊讨论后,患者于3月8日接受双肺移植术。术后患者氧合改善,循环逐渐稳定,但出现血小板进行性下降。3月12日患者突发室颤,经心肺复苏电除颤后恢复窦律,但心电图提示前壁导联ST抬高,结合心肌标志物进行性升高,考虑急性心肌梗死可能性大。经多科室会诊讨论后认为患者肺移植术后且存在出血等多项溶栓禁忌,决定行急诊冠脉介入治疗。3月13日傍晚,心内科郭晓纲主任与同事在严密防护下为患者进行了冠脉造影检查,发现前降支中段重度狭窄并伴有血栓形成,当即于前降支病变处植入一枚支架,手术过程非常顺利。目前该患者仍在住院治疗,但恢复良好,心脏功能未受明显影响,心肌标志物已恢复正常,即将于近日出院。

image.png

image.png

  此次新冠疫情中,作为浙江省最早设立的省级新冠肺炎定点诊治单位,浙大一院承担着全省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任务。疫情期间累计收治确诊患者105例,80%以上为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年龄最大的96岁、最小的13岁,很多患者都有基础疾病,病人多、病情重,但凭借着在SARS、H1N1流感、H7N9禽流感中积累的经验以及多学科团队的通力协作,目前保持了患者“零死亡”。这些重症患者中有2例接受了肺移植手术,其中1例因合并急性心梗接受了急诊介入手术。这也是国内已知的首例为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开展的急诊冠脉介入手术。同时,浙大一院心内科团队始终坚持把临床科研做在中国大地上,把论文写在救治患者的床边。近日,浙江大学学报B辑:生物医学与生物技术(英文版)已在线刊登了这一病例报告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631/jzus.B2000182。

image.png

(投稿人:郭晓纲,宣天明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