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雷神山首例孕妇患者出院 肺炎症状不明显但情绪焦虑

Page Views 浏览量: 1 Updated 发布时间:2020-04-26 16:54:39

武汉雷神山首例孕妇患者出院 肺炎症状不明显但情绪焦虑

来源:新闻纵横谈


  3月22日,武汉雷神山医院首位孕妇患者康复出院。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位孕妇入院时已怀孕33周,肺炎症状并不明显,但因为担心宝宝受影响情绪低落,比较焦虑。住院期间,医护人员给予这名患者大量的关心和关注,组织远程妇产科专家会诊,减轻患者的顾虑。经过2周治疗,患者康复出院。

  没有为其服用抗病毒药物

  3月22日,武汉雷神山医院首位孕妇患者康复出院。离开医院前,医护人员将婴儿奶粉、奶瓶、新生儿衣物等作为礼物送给了她。患者和医生约定,宝宝出生了一定第一时间告诉医护人员,还要一起研究起名字。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患者姓胡,27岁,3月6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3月9日,被转送至武汉雷神山医院感染科A2病区治疗,此时她已怀孕33周。

  参与胡女士治疗的医护人员主要来自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治疗组组长孔祥鹏介绍,这位患者肺炎症状不明显。担心药物对胎儿有影响,医生没有让其服用抗病毒药物。因其有低蛋白血症,对其加强营养。孔祥鹏说,该患者的主要问题是情绪低落,担心肺炎对宝宝有影响很焦虑。每天大夫查房时都要对其进行心理疏导。

  远程专家会诊解疑

  A2病区的副主任王振强介绍,因雷神山医院没有妇产科,为彻底打消其顾虑,他们组织了远程妇产科的专家会诊。3月14日下午,患者在床头用iPad和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妇产科主任王丽霞进行了对话。王丽霞在会诊前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告知患者有多例新冠肺炎产妇生下健康宝宝,在这个孕周做CT对胎儿的辐射影响也很小。

  会诊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患者顾虑的几大问题都得到了解决。之后患者的情绪得到极大缓解。出院前,给患者做CT检查时,医护人员专门在胡女士腹部加铅衣进行保护,让辐射对身体的影响降至最低。

  特别关注细致照顾

  感染科A2病区护士长勾玉莉说,为了让这位患者安心治疗,医护人员给予了特别关注。每一班护士在交接时都会询问患者胎动情况,有没有肚子不舒服或者流血等情况。为给其加强营养,每一班护士都会带牛奶、水果、核桃、红枣等食物,有护士在驻地酒店看到有什么好吃的,也会想着给患者带一份。

  为让患者多活动,以备未来顺利生产,护士们还会带患者到外走廊散步,晒太阳。有一次患者提到还没有给宝宝准备东西。护士们立即组织,想办法为其采购了婴儿奶粉、奶瓶、衣物等待产用品。

  在医护人员悉心地照料下,患者的状态越来越好。3月22日,患者通过临床症状的观察、影像学评估和核酸检测,均达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规定的出院标准,从雷神山医院康复出院。离开医院前,患者和医护人员还约定,以后宝宝出生后一定要去大连看一看。


供稿人: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曲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