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慧照亮全球"战疫心路":CSC快速高效应对疫情的影响与启示

Page Views 浏览量: 1 Updated 发布时间:2020-04-22 18:26:12

中国智慧照亮全球"战疫心路":CSC快速高效应对疫情的影响与启示

黄岚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2020,48:网络预发表. DOI: 10.3760/cma.j.cn112148-20200407-00285


引用本文: 黄岚. 中国智慧照亮全球"战疫心路":CSC快速高效应对疫情的影响与启示 [J/OL] .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20,48 (2020-04-20).http://rs.yiigle.com/yufabiao/1190246.htm. DOI: 10.3760/cma.j.cn112148-20200407-00285.[网络预发表].

参考文献导出:   Endnote    NoteExpress    RefWorks    NoteFirst    医学文献王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夺走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包括医护人员)。以韩雅玲院士为代表的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CSC)专家团队发挥集体智慧,高度重视,快速应对,通过网络会议、视频访谈和学术期刊分享抗疫经验、发布科学声明、翻译诊疗方案、制定专家共识,指导抗疫一线心血管病患者的救治,同时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交流中国抗疫经验。与一线"战士"一起,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同世界人民一道,遏制COVID-19的快速传播和全球蔓延。特别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心血管急危重症患者临床处理原则的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英文版"光速"登陆国际顶级期刊Circulation,在全球疫情疯狂蔓延的形势下为心血管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提供了指导和参考,为全球疫情的防控贡献了中国力量,向世界人民展现了中国智慧和大国担当。我想在此谈谈该共识的影响与启示。

一、《共识》融入了CSC成员的集体智慧,顺应了疫情期间心血管病救治的迫切需求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院内高发感染,一线心血管临床医生在救治急危重症患者时常常举棋不定、进退维谷。一些医疗机构自行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心血管病救治的指导和规范,以解燃眉之急。然而,不同医院、不同专家对疫情暴发下的心血管病诊疗理念和模式有所偏差,导致各地区出台的指导意见存在明显不同,对疫情防控期间心血管临床一线医务工作者造成了困扰。在形势紧迫、时间紧急情的况下,以韩雅玲院士为代表的CSC紧急部署快速应对策略,迅速组织CSC 8个学组的心血管病专家及部分感染性疾病专家共125人,成立了撰写专家组,其中包括了23位抗疫一线专家。在缺乏经验的情况下,本着严谨务实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广泛调阅传染病救治的相关法规和文献,充分听取专家意见,深入吸收一线抗疫经验,密切结合心血管危急重症特点。为解决疫情期间无法面对面交流的困难,通过上百次视频、电话、微信等远程交流的方式,发挥集体智慧,在不到10天的时间内完成了《共识》的撰写与修改,并于2020年2月13日完成了在《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上的网络预发表,为疫情防控期间心血管急危重症患者的临床管理、防止医患交叉感染提供了科学实用的指导意见。

二、《共识》原则性和可操作性强,为提升疫情期间心血管病救治水平指明了方向

COVID-19传染性强、潜伏期长、具有人传人的特点。在缺乏有效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发生院内交叉感染的概率极高。COVID-19疫情暴发于心血管病高发季节,增加了心血管病救治难度;COVID-19可引起严重的心肌损伤,恶化了COVID-19肺炎合并心血管病患者的临床预后。在此严峻的形势下,《共识》提出了"疫情第一,风险评估,首选保守,确保防护"的十六字方针,强调针对COVID-19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暂不能排除及非COVID-19四类患者的分类临床管理,明确了不同地区、不同患者的救治流程和防护原则,贯穿心血管急危重症患者感染筛查、转运、诊疗、出院指导以及感染防护等全流程,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对疫情期间心血管急危重症患者的临床救治具有重要的指导和规范作用,对于防止医护人员感染具有积极的作用。

三、《共识》登顶国际期刊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体现

目前,国内疫情虽有好转,国外疫情却疯狂蔓延,CSC按照习主席指示精神,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深入高效地与美国心脏协会(AHA)沟通磋商并达成共识。AHA决定邀请CSC在其权威官方杂志Circulation二次发表《共识》英文版。CSC专家团队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完成了翻译、版权授权、投稿、修稿、接收、编辑、访谈以及上线等全流程工作。投稿当日被接收,"光速"登陆国际顶级期刊Circulation,该刊自成立以来首次发布中国专家共识,开创了历史先河。充分体现了中美心血管病专家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提高心血管急危重症患者救治能力所秉持的合作共赢的敬业精神以及分秒必争的态度。该共识英文版的发表,向国际社会传播了中国智慧,为维护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力量,必将成为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抗击疫情的成功典范。

四、CSC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唱响了国际舞台的中国"心"音

美国、意大利等国疫情愈发严重,亟需中国专家提供成功抗疫经验,以指导和规范本国疫情防控,促进疫情拐点早日来临。然而,国内发表的相关抗疫文章多为中文,国外专家无法阅读。由此,美国心脏病学会(ACC)、AHA等多个国外学术机构相继与CSC专家取得联系并寻求帮助。CSC迅速成立了"国际合作专家委员会",创立"抗击COVID-19 CSC在行动"网络专栏,除前述在Circulation上发表的共识之外,CSC还先后组织专家完成了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节选)、《辽宁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心血管内科急性胸痛救治策略及人员防护的指导意见》、《关于COVID-19与RAS抑制剂心血管疾病治疗的科学声明》等文献的撰写、发表及英文翻译工作,高效地为国外专家抗击疫情提供了帮助。通过网络会议、录制专题访谈、翻译诊治方案和专家共识、书面及在线答疑等方式,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了中国经验。

总之,COVID-19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既是对国际合作的考验,也是对大国担当的检验。我们应进一步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及时解决抗疫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难题;加强COVID-19相关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促进研究成果快速高效转化;加快诊疗方案、科学声明、专家共识等指导文件的翻译、版权磋商,实现英文发表,向世界展示中国"抗疫处方",向全球传播中国成功抗疫经验,让中国智慧照亮全球"战疫心路"。


来源:中华心血管病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