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C青年委员助力全球抗疫 唐都心内与欧洲连线分享COVID-19期间心血管急危重症管理经验

Page Views 浏览量: 2 Updated 发布时间:2020-04-14 09:40:45

CSC青年委员助力全球抗疫

唐都心内与欧洲连线分享COVID-19期间心血管急危重症管理经验


4月1日,李妍主任应邀连线欧洲多个国家的心血管同仁,结合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韩雅玲院士牵头撰写的光速发表于《circulation》上的《CSC expert consensus on principles of clinical man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severe emergent CVD during the COVID-19 Epidemic》(《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心血管急危重症患者临床处理原则专家共识》)进行解读。此次学术活动旨在召集新一代国际心血管学科带头人回顾、讨论、分享各自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最新战略,来自英国、西班牙、葡萄牙、荷兰、意大利等35名国际心血管专家参加了此次学术讨论。

image.png

李妍主任解读共识指出,疫情期间应遵循共识,坚持“疫情第一、风险评估、首选保守、确保防护”的急救原则从1月24日开始到2月29日是国内疫情最为严重的期间,李妍主任带领唐都心血管内科团队制定疫情期间患者诊治、管理流程54项,成功救治心血管危重症患者162例,152例心脏介入手术,部分发热和肺部感染经过严密筛查排除NCP,成功施行了心脏介入手术。李妍主任强调心血管内科应该加强急危重症患者的精细化分类管理,加强尚未确诊患者的鉴别诊断与筛查、STEMI患者首选就地溶栓后筛查NCP、NSTEMI进行风险评估后稳定患者筛查NCP。所有患者制定方案前需要做到以下几点:1.获益评估:肺炎救治获益大还是心血管疾病救治获益大;2.鉴别诊断:NCP还是普通肺部感染;3.警惕急性肺栓塞与NCP所导致的气短与低氧。

针对心血管内科病房管理经验,李主任提出:1.精准入院前筛查,包括血常规、肺部CT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甚至无症状者;筛查制度随疫情好转逐步降级管理;2.病房分区设置;3.医护分级防护;4.导管室分级启动;5.24小时门禁管理;6.加强病区感控措施与消毒;7.全科加强感控知识线上学习。李妍主任对COVID-19流行期间科室及患者管理的“硬核”方案深入、细致的介绍,引发国际同仁对最佳实践和中国如何迅速战胜病毒展开了长时间的热烈讨论。Javier Martin Morieias医生针对STEMI首选溶栓,提出西班牙就溶栓还是直接PCI仍然有争议。Salinas Sanguino pablo医生针对我们对某些无症状患者筛肺部CT很有感触,提到这些患者也可能具有传染性,也计划启动他们对医生护士及无症状可疑患者的早期筛查。Felix Woitek医生来自东德的德累斯顿市(Dresden),目前尚无感染病例,但是病房分区的经验值得借鉴,他们计划启动未确诊患者设置隔离病房、专用病房及导管室。Alfonso Jurabo医生提出溶栓时需要考虑患者禁忌症,尤其是急性肺栓塞又遇到溶栓禁忌症时,处理起来非常棘手。经过热烈讨论,大家都收获颇多。最后各国医生纷纷留言表示感谢,Dr.Antonio Mangieri: “Excellent presentation, thank you!”Dr.Emile Mehanna:“Great presentation,thanks”. Dr. Abdul:“Great presentation, thank you Dr. Li Yan”。

image.png

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心内科主任李妍在疫情防控期间,在心血管急危重症救治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作为青委委员参与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韩雅玲院士牵头的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心血管急危重症患者临床处理原则专家共识》中文稿撰写,并与青委成员共同进行线上共识解读。李妍教授说“疫情就是一场大考,让我们在艰难中,深刻理解医者的责任和担当,也让我们思考如何做好应对未来任何重大事件的准备。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得到阶段性控制,但其他国家和地区出现爆发性增长,我非常愿意分享我们自己的救治经验,为全球抗疫注入力量。疫情防控策略应该与时俱进,随着各国疫情的变化情况随时调整,逐步降级防控及筛查措施,逐步过渡到正常复工阶段。心血管疾病尤其不能耽误,防控疫情的同时,不能耽误心血管急危重症救治而进一步增加死亡率。


CSC青委会委员 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 李妍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