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雅玲院士讲述 中国专家战“疫”共识“光速”登陆《循环》杂志背后的故事

Page Views 浏览量: 1 Updated 发布时间:2020-04-07 17:50:20

韩雅玲院士讲述 中国专家战“疫”共识“光速”登陆《循环》杂志背后的故事


  3月28日,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CSC)撰写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心血管急危重症患者临床处理原则的专家共识》英文版在美国心脏协会(AHA)官方杂志《循环》上 线,这也是该杂志创刊61年来首次以全文方式发表中国专家共识。CSC 主任委员韩雅玲院士带领专家团队在短短10天内就完成了共识的翻译、授权、投稿、访谈、上线等一系列工作。近日,本报记者连线韩雅玲院士,请她介绍此次共识“光速”登录国际权威期刊的过程以及 CSC一系列国际疫情援助工作的情况。

1586263615.jpg


统一国内规范 解决“令出多门”难题

记者:此次CSC“光速”分享的疫情期心血管急危重症患者临床处理原则专家共识是在何种背景下撰写的?其对国内的一线救治工作有哪些具体指导?

韩雅玲院士:二月初,国内正处于COVID-19疫情上升期,临床医生常因交叉感染或诊疗问题而困惑。当时,虽然部分医院和专家已自发地制定了疫情期心血管病救治的相关指导原则,但由于各专家的诊断模式和对疫情下诊疗路径的理解有所不同,各指导意见间也存在差异,给临床工作带来新的困扰。 

在此情况下,CSC有责任更有义务牵头编写一部共识,以统一疫情防控期间的心血管急重症治疗救治原则。于是,我们快速确定了与心血管介入治疗关系密切的8个学组(包括大血管学组、心血管急重症学组、介入心脏病学组、动脉粥样硬化与冠心病学组、冠状动脉腔内影像及生理学学组、肺血管病学组、青年委员会及护理学组)共125位专家(包括23位正参与武汉一线救治专家)进行共识编写。

经验匮乏和时间紧迫是编写组遇到的两大难题。在查阅大量资料,充分听取专家尤其是武汉抗疫一线人员的意见,并发挥CSC全国100多位智囊团成员集体智慧的基础上,我们通过100多次全国视频电话会议远程交流,并经过五次初稿修改,终于在9个白昼的连续奋战后形成了共识定稿。

共识涵盖了心血管急危重症患者从感染筛查、转运、就诊、入院、分诊、诊治路径、药物及手术治疗策略、远程医疗、康复及心理帮扶、陪护亲属及探视管理、出院后的治疗指导、消杀、防护等全流程。共识在《中华心血管病杂志》发表后,在互联网上被迅速转载和点击浏览3万余次。我们又组织了5次网络会议对该共识进行解读和推广,听课人数达10余万。


欧美国家相继求助 国际疫情援助须争分夺秒

记者:三月初,新冠疫情在全世界范围内蔓延。当时,美国心脏学会是如何首先联系上您的?他们遇到了怎样的救治困难?您带领的 CSC专家团队又给予了他们怎样的帮助?

韩雅玲院士:三月初,国内新冠疫情已取得根本性好转,而国外疫情却呈快速蔓延之势。欧美等国亟须中国专家提供成功的抗疫经验以指导本国疫情防控。然而,当时的许多疫情相关论文是中文文献,国外专家无法阅读。因此,包括美国心脏病学会(ACC)、美国心脏协会(AHA)、世界心脏联盟(WHF)、欧洲心脏病协会(ESC)在内的,以及意大利、马来西亚、英国、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外心血管病学术组织相继向我们寻求帮助。经过磋商,我代表CSC向上述各学术组织承诺,将通过网络会议、录制专题访谈、翻译诊治方案和专家共识、书面回答咨询问题及在线答疑等方式,为其提供帮助。为此,CSC专门成立了“国际合作专家委员”。

因为时差问题,许多国际连线会议都是在晚上进行,CSC候任主任委员马长生教授、临床研究学组组长陈绍良教授以及 CSC 的其他青年专家们牺牲了个人休息时间,积极参与并圆满完成了这项国际援助任务。

在共识发表过程中,中华医学杂志社和AHA出版部门给予了全力帮助,双方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版权磋商、合同审核修改和授权转让的全过程。《中华心血管病杂志》前任总编辑高润霖院士、胡大一教授、美国西南医学中心王兆教授等多位中美心血管病专家均在审稿和稿件修改方面提供了无私帮助。


多角度多平台 提供立体化疫情援助

记者:此次英文版共识上线后,欧美等国医学专家反馈如何?是否认可我们的诊疗经验?除此之外,CSC在国际援助上还开展了哪些工作?

image.png

image.png

韩雅玲院士:文章上线后,《循环》杂志在Twitter和Facebook均做了宣传和推广,并同时推送了我和其他一些国内学者的英文访谈视频。

近日,MEDSCAPE等国外著名的医学资讯和继续教育平台也发表了对该共识的解读。AHA和《循环》杂志还收集了国外读者提出的很多问题,目前,CSC“国际合作专家委员”正在组织专家进行回答。

自疫情开始以来,尤其是全球疫情蔓延后,CSC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多元化的国际援助工作。此次共识分享仅是一个缩影。

在本次共识发表后,CSC与AHA高层进行多次磋商,明确了关于COVID-19疫情防控的进一步合作计划。主要包括向对方提供与COVID-19患者治疗及科学研究相关的在线视频交流、经典病例分享等。

可以明确的是,国际同行对于我们的诊疗方案和经验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认可。

为国际心血管学术组织官网提供COVID-19防治专栏文章;多次组织国内专家与美国、意大利、马来西亚、英国、巴基斯坦等国专家进行网络会议交流;组织武汉一线专家录制介绍抗疫经验和共识解读的英语公益视频;成立国际合作委员会传递中国专家抗疫处方和资讯……CSC正采用网上专栏、网络会议、视频访谈等多种形式,打造立体式、多元化的疫情交流平台,向国际传授我们的“中国经验”,助力全球抗疫战斗早日胜利。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