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战“疫”日记】病人的信任和依赖,赋予了我们一束光影在头上

Page Views 浏览量: 3 Updated 发布时间:2020-03-12 16:00:11

【武汉战“疫”日记】病人的信任和依赖,赋予了我们一束光影在头上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  支援湖北医疗队抗疫前线新闻报道


今天起了大早,匆忙吃过早饭,坐上去往医院的公交车。路上大家都安静的休息着,保存着体力好投入到战斗中。

到了医院我像往常一样,换了隔离衣,进入到红区工作。接班、看危重病人、输液、测生命体征、发药......很多重症病人是下不了床的,我和战友们不仅仅是做治疗还需要负责日常护工的工作:换床单、倒大小便、喂饭、喝水、喂药等等。今天我的搭档在喂病区一个老爷爷吃完饭后,老爷爷淡淡地对她说:“除了妈妈给我喂过饭,再就是你了。”她听了之后满满的幸福感,马上过来跟我分享,虽然我不能看到她的表情,但在雾气腾腾的护目镜和严实的口罩后,我依然“看”到她的笑容,能从她的言语中感受到喜悦之情。幸福就这么简单,患者的一句话、一个微笑、一个小的举动......满满的幸福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行!

image.png

上午的最后环节是发药,我们通常都会把药留到饭后发给病人,这样可以在发药的过程中了解每个病人吃饭的情况,还可以在发药的过程中跟病人们聊聊天,舒缓一下大家的紧张情绪。

 “妹儿,我心里堵得慌!”在给25床的大娘发药的时候,她一直摸着胸口着急地说难受。“是不舒服吗?胸闷吗?” 我赶紧询问到。她着急的用武汉话回答我“不是的,就是心里堵得慌。”我以为是她太紧张,担心自己的病情,准备宽慰她时,她继续说道:“我们全家都生病了,老伴一个人在家里隔离,儿子儿媳住在其他医院,不知道情况怎么样了?”我一时不知道怎么去安慰她,但马上意识到自己是护士,安抚患者是我职责,于是上前去安慰道:“大娘,您放心,这么多医务工作者来到这里帮你们一起渡过难关,您们一定要坚强,要坚持,不要放弃,你们的背后有国家,有这么多同胞在时刻关心着你们,一定可以好起来的!”一旁26床的阿姨听到这里,举起拳头说:“我们要加油!”整个病房的人一起说着“加油!”大家的言行鼓励着大娘,她不停地对大家的鼓励表示感谢!身在其中,让我心里无限地感动与感激,感动于团结的力量,人性的美好,感激这份职业赋予我的使命,让我的灵魂有了温度、热度。

image.png

回住处的路上我一直都在想,今天我鼓励了这一个病人,也许使她在这次与病魔的搏斗中有了勇气和信心,这不正是我们工作中所需要带给她们的吗?这不正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吗?阳光照在我的脸上,温暖无比,春天到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坚信,这场胜利属于我们每个人!

哪有什么天使,不过是病人的信任和依赖,赋予了我们一束光影在头上而已。

image.png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 高羽林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