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战“疫”日记】众志成城 全民一心,就是最大的赢面

Page Views 浏览量: 4 Updated 发布时间:2020-03-12 15:54:35

【武汉战“疫”日记】众志成城 全民一心,就是最大的赢面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  支援湖北医疗队抗疫前线新闻报道


即便早已习惯了每天从死神手里抢人,但对这次相遇,依然不敢设想得那么简单。毕竟,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image.png

医疗队出发前的唐思

落地,安顿,交接,培训,开诊,大幕早已拉开,轮到我们上场了。

第一站,方舱。

深吸一口气,定了定神,踏进去,以为会是另一个世界。但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张烟火如常的脸庞,一瞬间,将我拉回了平时熟悉的工作节律。

“老头子,你在家也得做好隔离,别惦记我,我在这边比你过得舒坦。”一位头发花白的阿姨每天给电话那头的老伴儿报平安,说的念的都是家里人的衣食住行。

image.png

“给我好好看书,别老玩手机,马上就高二了,给我紧着点。”一位中年大叔在给大儿子念“紧箍咒”,语气严厉,表情严肃。但放下手机,他的脸上又立刻露出了欣慰和满足的笑容,“老二成绩还不错,这段时间一直担惊受怕的,就让他多耍一下,放松放松”。

心态最好的是一位60多岁的男性患者,“医院的伙食挺好的,这么多人集体吃饭的情景让我找到了当年插队当知青的感觉”。他跟我父亲同年,每天给我们讲得最多的也是他们那个年代吃苦受累的故事,问我们最多的也是成家了没有、孩子多大了……

还有几个小年轻,症状最轻,精力也好,每天除了玩手机,还帮着我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如果不是关卡林立,口罩蒙面,没有人会觉得这里是兵锋相争的无声沙场。或许只有我们这一身白衣,在提示着这里和火神山、雷神山、金银潭医院一样,也是与疫病抗争的前沿阵地。

武汉这座城正经历着严峻考验。恶魔来袭,武汉人民没有惊慌失措,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安心有序地面对着封城的安排。确诊患者也平静而理智地接受着自己被感染的事实,积极乐观地配合着我们的治疗,除了相互安慰,相互鼓励,相互帮助,还反过来经常鼓励、宽慰、感谢我们。

image.png

笃定如斯,令人动容。难怪,钟南山院士会哽咽着说:“武汉,本来就是一座英雄的城市。”

来之前,我脑海里回映的是当年入学时诵读的《医学生誓言》。来之后,让我想起了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偶尔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与药物和我们所做的治疗相比,我宁愿相信他们内心的力量对击退病毒更有效果。

来之前,我觉得自己是战士。来之后,我才知道,在疫情面前,全民皆兵,全民皆战。

image.png

左二为唐思

方舱广场舞已经成了“网红”,虽然我没有闲暇时间跟着一起运动,但在防护面罩后面的我也笑得很开心。我相信,这是春天的律动,是凯旋的节奏。因为,众志成城,全民一心,就是最大的赢面。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 唐思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