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朵金花援鄂日志1——出发篇

Page Views 浏览量: 1 Updated 发布时间:2020-03-10 19:01:12

五朵金花援鄂日志1——出发篇

北大医院心内科


2020年疫情来的让人措不及防,但身为医务工作者却要在此时挺身而出,北大医院作为国家队更是义不容辞地走在逆行道路的最前面。1月26日,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紧急出发,2月1日,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再次出征。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送别先行奔赴抗“疫”战场的同事,心内科的护士姐妹们也纷纷报名了援鄂医疗队,做好随时出发的准备。

2月6日下午确定心内科的5名护士苏莉、叶晶、赵冰、壮南辉、相羽加入北大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出发前夕,与家人的道别总是那么艰难。苏莉是一名“二孩儿”妈妈,大儿子元宝上幼儿园,小儿子宝还在咿呀学语,正是最需要妈妈悉心陪伴的时候。叶晶的女儿四岁,爱人是基层部队的业务骨干,疫情来袭至今始终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上,临行前超级崇拜花木兰的女儿骄傲的说“妈妈像花木兰一样去打仗了”。赵冰目前正在筹备婚礼,面对疫情,赵冰毫不犹豫地决定推迟婚礼奔赴前线,收拾行李的时候她问男友“还有什么东西应该带”,男友说“希望你带上我”。壮楠辉、相羽目前尚未成家,在报名的时候主动请战“我没成家、没有孩子,牵绊少一些,让我去吧”,但是谁不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呢,临行前父母反复叮嘱“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根据经验,头发长的姑娘们纷纷减短了自己的头发,抖擞精神,像战士一样出征。     

image.png

2月7日清晨,北京整个城市还未苏醒,北大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111名队员已经集结完毕,“五朵金花”带着心内科领导们和同事们的支持,家人们的牵挂,踏上了援鄂战“疫”的道路。   

image.png

image.png

援鄂日志2——工作篇

2月7日下午抵达武汉,经过短时间的办理入住和整理生活用品,“五朵金花”就开始接受培训,包括院内感染控制、穿脱隔离衣等,大家抓紧时间反复练习。

2月8日北大医院独立接管的病区正式运行。“五朵金花”陆续进入病房进行临床护理工作。她们头上戴着护目镜、面屏,身上穿着防护服、隔离衣,手上戴着3层手套,脚上穿着3层鞋套,动作比平时迟缓了许多,还要与排风机“轰轰”声PK音量。3个小时的工作护目镜上都是雾气,声音也嘶哑了。但这并不影响我们为患者监测生命体征、抽血、输液、进行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的护理,不影响我们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去支持鼓励患者。每次从病房出来,脱下厚厚的装备,大家都会相视一笑,互道“加油”。

image.png

image.png

“五朵金花”中,叶晶和苏莉是党员,壮楠辉、相羽、赵冰通过这次参加援鄂医疗队备受鼓舞,都要积极申请入党,叶晶作为心内科党支部的宣传委员正在与组织积极联络,争取早日让3名同志提交入党申请书。

目前,武汉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但我们始终坚信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连,没有跨不过去的坎。我们会在这里相互扶持,尽全力做好临床护理工作,共同期待疫情散去,繁花盛开。


供稿人:李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