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容辞——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心脏康复中心抗疫行动

Page Views 浏览量: 6 Updated 发布时间:2020-03-10 18:40:13

“疫”不容辞——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心脏康复中心抗疫行动

心脏康复学组 曹鹏宇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华夏大地。春节期间,我们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就第一时间组建了医疗队伍逆行武汉,支援第一线。

春节后,为防止疫情扩散,各地方号召稳定的患者减少去医院就诊避免新冠肺炎感染的风险。患者不来医院,规律的治疗还得继续进行;不出家门,身体机能还需要维持和锻炼。1月31日,农历初七上班伊始,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疾病诊治中心心脏康复团队,就在心脏康复学组委员曹鹏宇教授的倡导下,联合吉林省抖音新媒体平台进行了“居家洗手、居家戴口罩、居家选口罩、居家饮食三控、居家饮食三注意、居家急性冠脉综合征症状、居家急性冠脉综合征救治、居家PCI术后随访以及居家心肺功能改善运动”的9个科普宣传片的制作。

image.png

2月4日开始,每周二、四、六晚19:30-20:30,在线直播公益居家运动网络课程,截至日前,已经举办20场,还将一直持续下去。曹鹏宇教授充分发挥自己心脏康复专业理论和技能,从心肺功能的健康角度出发,向公众普及正确的呼吸功能自我检测九点法,胸廓活动度检测,吸气肌的训练、呼气肌的训练、核心肌群的训练、有氧耐力训练、上肢和下肢减脂训练以及心肺功能改善的持续性低强度训练和HIIT高强度间歇性训练。2月11日起,开展九场心肺运动负荷试验的实操和报告分析的网络公益讲座。截至目前已完成7场,剩余两场将在3月相继进行。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疾病诊治中心心脏康复团队在疫情期间的网络直播,不光吸引众多心脏康复医疗同行观看及进行线上学习讨论,对疫情期间及疫情后心脏康复的开展有指导帮助作用;也对居家的心脏病患者提供科学、规范、规律的心脏康复线上指导及治疗。

image.png

image.png

随后,3月15日曹鹏宇教授将和心康团队参加东北师范大学在校大学生的网上新冠病毒肺炎的科普公益课程项目,为在校大学生网络科普如何改善心肺功能提高免疫力。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抗击疫情,中国加油,尽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