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心内科护理团队支援武汉抗疫前线剪影

Page Views 浏览量: 4 Updated 发布时间:2020-03-09 15:14:22

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心内科护理团队支援武汉抗疫前线剪影

作者:海军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心内科 赵健


在疫情面前,没有“小护士”,她们都是大写的“人民卫士”。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长征医院心内科护理团队自疫情爆发后,就全体取消休假,在王家美护士长带领下快速动员起来学习新冠肺炎防护和护理知识,练习防护设备的穿戴和新冠患者的护理要点,随时准备接诊新冠患者。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是习近平主席对全军将士的要求,军委下达支援武汉抗疫命令后,我科护理团队踊跃请战赴武汉前线抗击疫情,她们虽不是现役军人,但在军队医院工作和学习多年,早已把自己当做部队的一份子。王家美护士长(副主任护师)、陈红护师、陈论婷护师主动请缨成为海军第二批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员,王家美护士长并被选做长征护理团队的队长,于2月17日抵达武汉,并一直驻守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心内科护理团队有着丰富的监护室和重症患者护理经验,她们抵达武汉后立即投入到肺炎疫情战斗中去,负责隔离病房里新冠患者的护理工作。

image.png

心内科护理团队出发前

image.png

心内科护理团队抵达武汉后开展工作

image.png

陈论婷护师在病区工作

image.png

陈红护师在病区工作


王家美护士长出任光谷院区感染三科护士长,一到任就成了科室护理工作的主心骨,从病区卫生整理,物品配备到护理人员排班……,一件件事情,她都亲力亲为,带着大家一起干!她说:“当护士长这么多年,第一次带这么庞大的队伍,压力很大,但也是一项挑战,我一定要尽心尽力把事情做好,把护理队伍带好!”

她是最严格的监督员。每天在穿防护装备的房间里,王家美护士长都会帮各位队员仔细检查护目镜戴没戴好,看看防护服与口罩之间有没有缝隙。每个人都要在她眼前过一遍,才能安心的进入红区开始工作。

image.pngimage.png

王家美护士长仔细检查队员防护设备穿戴

她是大家的榜样。 王家美作为援鄂的一名护士长,身先士卒,永远冲在前面。隔离病房里没有家属、没有护工,患者所有的生活护理全部需要护理人员来完成!王家美护士长深入病房亲力亲为,为患者洗脸、擦身、喂水、喂饭、换尿垫、采集标本、监测生命体征、做各种治疗……一个班下来,在原本就不透气的防护服包裹下,她的衣服早就湿透了,但看到患者在好转,她说一切都是值得的。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王家美护士长在病区工作


她是护士们的知心姐姐。赴前线的护士大多是90后甚至00后,疫情笼罩下,繁重的护理工作让她们难免会有负性情绪,王家美用自己的耐心和爱心,仔细聆听姑娘们的倾诉,帮助大家改善工作方法,合理轮班,减轻工作压力。她说:“小姑娘们年纪小,有压力是很正常的,作为护士长,我能做的是倾听,及时了解她们的想法,并尽力帮她们解决问题,想方设法化解她们的压力!”

新冠肺炎患者普遍心理负担沉重,焦虑、抑郁情绪突出,王家美护士长在注意疏导患者不良情绪的同时,还带领陈红护师组织病区轻症患者每天练习功能锻炼康复操“八段锦”,这一招一式并不仅是活动筋骨,更是增强患者战胜疫情的信心,驱走心头的阴霾,早日恢复健康。

image.png

image.png

陈红护师组织患者练习“八段锦”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心内科护理团队,用她们的满腔赤诚与专业技术,奉献着自己,她们是众多前线抗疫护理人员中的一个缩影,正是这些人的努力让来势汹汹的疫情正得到慢慢控制,越来越多的新冠肺炎患者正顺利出院。

冬已尽,春来到,珞珈山清,东湖水秀,武汉会很快好起来,恢复繁荣。相信荆楚花开之时,正是她们归来之日!胜利指日可待,心内科女神们,加油!

image.png


稿件推荐人:CSC委员 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心内科主任梁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