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日记 | 作为军医,有责任和使命在身,我必须向前

Page Views 浏览量: 1 Updated 发布时间:2020-03-08 13:57:18

战地日记 | 作为军医,有责任和使命在身,我必须向前

来源: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

人物: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心内科主治医师 刘渔凯

地点:武汉泰康同济医院


战武汉

西风凋碧树,江城裹银装,

三军战病魔,决胜在楚江。

柳刀破阴霾,仁心化寒霜,

雾散雪融后,樱花更芬芳。


2019年底,新冠肺炎肆虐,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除夕之夜驰援武汉,作为一名刚结束援助埃塞俄比亚任务的军医,我虽未第一时间进入武汉战“疫”,但我和战友们共同奋战在中心抗疫的一线——发热门诊,同时,我也积极请战,随时做好援鄂的准备。

2月8日,我接到命令,成为下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立刻开始进行出征前的培训,由于在发热门诊已经有了充足的经验,培训的工作也十分顺利,但我仍一点都不敢马虎,毕竟战前准备越充分和熟练,战时才能够更好的完成任务和目标。

出征在即,亲人的牵挂也成了我最放不下的羁绊。在电话里,我告知了母亲这个消息,一向坚强的母亲这次还未说话便已开始哽咽,最终,母亲说:“注意防护好,保重自己,我们等你回来。”我也安慰母亲:“这么大了还让您担心,但作为军医,有责任和使命在身,我必须向前。”

我在发热门诊工作了半月有余,一直没有回家,临行前,我也抽出时间和妻子、女儿道别,我的女儿才2岁半,亲手做了一朵小花给我,她抱着我,小奶音委屈地说道:“爸爸不走,爸爸陪我耍。”妻子只能轻声安慰女儿:“爸爸出去打病毒了,把病毒赶跑了,爸爸就回家陪阿谷玩!”对于妻女,我始终心怀愧疚,阿谷出生到现在,我参加了一年的援埃任务,又当了一年的住院总,春节也在发热门诊度过,马上又要出征武汉,陪伴她们的时间实在太少。好在妻子很理解我,帮我收拾好行李后,对我说:“你一定要平安回来,我和阿谷等着你!”女儿还太小,不太理解我即将要去完成的任务是什么,但我相信未来的她会为我而自豪,阿谷,乖乖地陪着妈妈在家,爸爸会带着你的小花一起出征,等回来的时候一定好好陪你玩!

对于亲人的眷念,有的是感动和不舍,但更多的也是鞭策和责任。完成“零感染、打胜仗”的目标不仅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更是对家人的承诺。暂时的离别是为了万家的相聚,愿疫情早日过去!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