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日记 | 叔叔您放心,倩倩随时都在

Page Views 浏览量: 4 Updated 发布时间:2020-03-08 13:44:26

战地日记 | 叔叔您放心,倩倩随时都在

来源: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

作者: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心血管内科 何倩

地点:武汉泰康同济医院


“倩倩,倩倩…”

“哎,啷个了,叔叔”,听到呼唤声,立马向他跑去。

“我想喝水,帮我倒杯水吧。”

“要得,我去给你打点热水哈。”

这是我在重症监护室的第4天,也是负责分管这位患者叔叔的第4天,他一直很亲切的叫我倩倩。因为是重症患者,得要更加仔细地监测患者状况,这位叔叔的氧饱和度不怎么好,一直用着高流量氧气湿化仪吸氧,对此,他时常会感到不安,会频繁的问“现在氧饱和怎么样,病情怎么样?”我会轻拍他的肩膀并耐心宽慰道“比之前好些啦,要尽量用鼻腔呼吸,少说话,要多休息,不用担心,我们一起加油,会好起来的”,他望着我,微笑着对我比了个赞。

因为是在红区工作,必须穿着防护装备做各种护理操作,吸氧、输液、泵药、测血糖、抽血,测中心静脉压等,同时还有要观察患者病情,书写护理记录等,穿戴时间过长就会觉得气闷、头痛。这些叔叔都看在眼里,每次做完各项检查,他都会说“辛苦了,倩倩,去坐着休息一下吧,不要累倒了”。短短一句话,让我很感动。在这里,和患者紧密联系的就是我们医护人员,这位叔叔会经常和我聊天,就像家人、朋友,有时我会是听众,安静倾听他的故事。我知道在患者心里其实是焦虑的,会担忧自己的病情,会想念家人,会想自己能不能闯过这道关卡,内心时常不安,情绪会时常不稳定。而我们要做的不仅是在给他们身体治疗上倾尽所能,心理上也要常常给予鼓励,建立信心,抚平他们内心的褶皱,暂时忘记病毒带来的痛苦。

武汉一直是新冠肺炎的重灾区,我作为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加入到了此次战“疫”中,父母亲人给予了我理解和支持,我知道在这里有更多的人把爱化为武器,逆行而上,大家都在为打赢这场战“疫”共同努力!期待这个城市能早日脱下口罩,愿安乐归来!

image.png

image.png



整理:巫雨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