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总医院心血管内科 支援湖北医疗队抗疫前线系列报道(5)

Page Views 浏览量: 2 Updated 发布时间:2020-03-08 12:29:03

北部战区总医院心血管内科 支援湖北医疗队抗疫前线系列报道(5)

前方抗疫奋勇当先,后方医疗确保万全

----北部战区总医院心血管内科抗“疫”纪实剪影


剪影一

今年一月中旬,随着NCP疫情形势在湖北武汉地区的日趋严峻,科主任韩雅玲院士在北部战区总医院心血管内科科室工作会议上,即提醒并建议全科人员尽量不要离开驻地,不要至外地聚集,尤其避免至疫情相对严重地区。同时对临床工作中可能出现的疫情相关影响,制定了周密详尽的应对预案。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韩雅玲院士深入临床一线对CCU所有在院患者进行查房,指导危重患者救治,制定手术策略,这也是韩院士连续第26个坚守临床一线的春节假期。但是,韩院士对大家说:今年春节期间的卫勤保障与往年大大不同,需要抗“疫”和医疗两不误!

image.png

上图:韩雅玲院士2010年1月中旬对全科强调疫情防控;

下图:韩院士除夕前日深入CCU查看危重患者,与医护人员共同制定抢救预案。


剪影二

1月26日,正月初二,CCU收治了一位由外地转来的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合并心衰女性患者,入院后当天下午开始出现发热(体温最高38.9℃)伴咳嗽,值班医生立即上报韩雅玲院士。韩院士详细了解病情后,指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所有与该患者有过接触的32位CCU全体医护即刻就地隔离,并及时报请多学科专家组会诊。经流行病学调查、肺CT检查以及多科室专家组会诊后,初诊为新型肺炎疑似病例,需要进行核酸检测方可确诊。60余小时后,经过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该患排除诊断。此次应急预案的及时启动,充分体现了心内科春节前所制定预案的必要性和实用性,更体现了全科医护人员“疫情第一”的大局意识,服从指挥,执行力强,形成了较强的战斗力。

image.png

心内科同志在抗疫一线工作。


剪影三

2月2日,正月初九,心内科张权宇、彭程飞主治医师经上级指示随北部战区总医院第一批援汉医疗队出发,至临床一线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后续第二、三批援汉医疗队,心内科先后派出赵韧主治医师、王利英主管护师、齐斌副主任医师奔赴武汉抗“疫”一线。科室作为前线同志们的大后方,韩雅玲院士接关心和帮助每一位前线同志的家庭生活实际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image.png

左图及上图为援鄂队员乘坐的空军大飞机;右下图为张权宇主治医接受CCTV采访。


剪影四

韩雅玲院士作为CSC主任委员、军队心血管介入质控委员会主任委员、辽宁省心血管疾病质控委员会主任委员,牵头制定了3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心血管急危重症救治相关原则的共识与建议,5次召开视频会议对相关共识进行深入解读,总点击量20余万次,充分体现了对全国、全军、省内心血管行业安全发展的负责与担当。她多次连线身处武汉的多位心血管专家,代表CSC真情慰问,并协调相关防护资源送达抗“疫”最前线。

image.png

韩雅玲院士和CSC专家广泛宣讲共识,真情慰问武汉抗“疫”一线专家。


剪影五

自春节前疫情爆发开始至今,韩雅玲院士一直坐镇科室坚守岗位,指挥心血管内科各部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处理各项临床、科研、教学、学术及管理工作,没有休息过一天。她亲自撰写了8份科主任通知,并遴选了50余份最实用、最重要的疫情防治资讯,通过微信及邮件迅速送达全科,指导科室400余位医护人员及研究生在特殊疫情期间进行有效防控,有条不紊、团结协作地完成了上级部署的各项任务。

为确保驻辽官兵及辽沈人民群众急危重症心脏病救治需求,北部战区总医院胸痛中心24小时全天侯开诊,从1月23日(腊月二十九)至3月5日,共收治患者221位,完成心血管病介入治疗193台次(其中急诊PCI 113台、急诊永久起搏器植入术6台、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离术2台、择期PCI72台),全部获得成功。韩雅玲院士亲自指导3台危重心肌梗死患者PCI手术,其中为一位96岁军队离休老首长顺利完成PCI,转危为安后顺利出院。

image.png

疫情期间王祖禄、荆全民、王效增、梁延春副主任/主任医师为危重患者完成介入手术。


北部战区总医院心血管内科  梁振洋副主任医师供稿

2020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