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总医院心血管内科 支援湖北医疗队抗疫前线系列报道(4)

Page Views 浏览量: 1 Updated 发布时间:2020-03-08 12:20:36

北部战区总医院心血管内科 支援湖北医疗队抗疫前线系列报道(4)

春天来到了武汉


 2020年2月2日凌晨,沈阳,寒风吹得人瑟瑟发抖,我们坐军机来到了武汉,看到空无一人的马路,这是我曾经生活学习过两年的武汉么?武汉的时空,被按下了暂停键。每日的疫情数字疯长,不知道未来会怎样。全国全军援鄂的医生都在赶过来,每个人都期盼着,我们的到来,就是希望。

 今天是3月7日,全国新增确诊99例,武汉连日的阴霾也烟消云散,晴空万里。赶到医院,电脑前处理医疗工作后,经过繁杂的防护服穿衣程序,进入黄区,再穿上隔离服,戴上面屏,再穿上一层靴套手套后,进入红区。今天,+11床的阿姨该出院了。

 阿姨是武汉本地人,1个月前确诊住院,20天前转入我院。刚来的那天是个傍晚,她很紧张,发烧,难受,吃不下,睡不着,我负责接诊。她用警惕的眼睛看着一切。沟通略有一些不畅,因为她说的一口武汉话,我们互相放慢了语速,多了很多次的重复话语,再加上面屏、隔离衣和口罩,语言沟通困难重重。她反复问我,她会不会死,反复问我会不会有大问题,我细致地慢慢地安抚她的情绪。我的耐心感动了她,她说:小伙子,你年纪不大吧,应该和我儿子差不多大,这么有耐心,感谢你。安顿好之后,给予对症处置,第一个晚上,她睡着了。

 治疗过程中,她发烧慢慢减轻,饭量增加,睡眠改善,心情好了一些。她开始主动帮助我做一些事,同屋里的另外两位患者入住,她帮忙放置物品,帮我用武汉话介绍医院情况,担当我的翻译。还告诉另外两个患者说,生活上的事尽量不要麻烦张医生,他们很忙很累,说话的时间尽量要短,要不太辛苦等等。有一天我进病房的时候,阿姨说等等,别进来,我以为是不方便,进去后才发现她们互相检查口罩是否戴好,是为了保护好我的安全,我内心有一丝丝暖意和感动。她开始信任我,用尽量标准的武汉普通话沟通,和我说了一些她家里的事,她的经历,她的感受。时间飞快,随着治疗的继续,她的肺CT明显好转,间隔24小时的两次核酸检测阴性,她反复问我,是不是要出院了,我说肯定啊,符合标准就可以出院了,她说了一句,时间过得太快了。

 今天,早上我例行进红区查房,她说,张医生,感谢你们。她正在收拾她的个人物品去消毒,我递给她出院证,她哭了,说想抱抱我,但害怕传染给我,于是就想和我握个手,我说可以,她双手用了很大的劲捏的我疼。反复地重复着她家的地址和电话,写好了纸条给我,要我疫情后一定要去她家做客。经过了洗消程序,我送她上了社区派来接送的大巴,她离开了,在车里还在一个劲儿地朝我招手。这就是经历了生死之后医患之间的真情流露!武汉的患者是懂得感恩的。

 处理完其它患者的治疗,我按照复杂的程序脱掉隔离服,洗澡更衣,去食堂吃饭,出门见到一阵暖阳光照在身上,路边不知名的花也开了,还有树林里鸟儿的叫声,嗯,武汉的春天,真的来了。


武汉火神山医院感染七科一病区

北部战区总医院心血管内科   张权宇

2020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