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总医院心血管内科 支援湖北医疗队抗疫前线系列报道(2)

Page Views 浏览量: 1 Updated 发布时间:2020-03-07 14:09:01

北部战区总医院心血管内科 支援湖北医疗队抗疫前线系列报道(2)

抗疫日记 | 想当医生,以后救人

还记得当初大学入伍前的面试,也是在武汉,当时面试人员问我:为什么想考军校当军医?我用还很青涩的普通话答道:因为我家里有好几个亲人得癌症去世了,我想当医生,以后救人!此后,大学时代的武汉,只是每年一次的浅淡印象,因为回老家都得从武汉转车,每次都是匆匆而至,又匆匆离去。没想到与武汉第一次“亲密”的接触,竟是在这个抗疫的特殊时期。

2020年2月13日凌晨,我们乘坐伊尔-76运输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随着飞机发动机那隆隆的轰鸣声,我想起了4年前,我也是乘坐军用运输机到达西非的马里共和国加奥地区,执行维和任务。只不过当时马里的敌人是恐怖袭击,现在武汉的敌人是新型冠状病毒,对于我们的共同是---面对生死的不确定。从机场到住宿地的路上,我写下了“毒疫死,百姓生”的词句。不必讳言,这本身就是一场病毒与人、你死我活的战争!

image.png

我们乘坐的伊尔-76运输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的瞬间

我所在的科室是位于武汉泰康同济医院A栋11楼的感染六科,由于泰康同济原本不是按照转染病医院设计建造的,而且我们入驻前还处于尚未建造完工的状态,因此,我们前期的主要工作是要完成病房清扫、设施组装、以及按照传染病防护的严格要求对其进行改造,包括医护区顶棚的覆膜隔离、消毒区房间及通道的改造等收治新冠肺炎患者之前的准备工作。虽然这些工作此前我们毫无经验,但想着这是对抗击疫情的贡献,我们也都甘之如饴。由于临行前培训的匆忙,没有更多时间演练熟悉穿脱流程,此时我们白天干完工作,晚上又不约而同地返回医院,练习穿脱防护服,这既是为了更合格地上岗工作、更是为了彼此的安危健康,对此我们马虎不得。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以上5张照片分别是我们改造之前的泰康同济医院外景、内景、我们在完成病房改造及收治准备工作。这张合照是我们4位战友完成紧张的病房准备工作后的合影留念。

image.png

第一次大批量接收新冠肺炎患者的那天,由于是采取各组”依次轮流接收、直至收满”的模式,有的组等了一白天,到了晚上9点才开始接收患者。虽然很疲惫,但大家都没有怨言。看到病房大楼的灯光亮了我们都很激动,病房的收治过程犹如一个和谐的有机体在井然有序地运转,推动病房收治快速运转的动力,就是我们这些抗“疫”战友们一颗颗滚烫而坚定的初心!

image.png

                   开始收容患者后,我和战友在病房外合影

我的好几个夜班,都充满挑战!头一个夜班,就收治了一名后来确诊是急性前壁心肌梗死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受限于疫情条件,我们无法像平时一样第一时间对患者行罪犯血管的介入治疗。所幸的是,韩雅玲院士关键时候通过远程指导我要尽最大努力优化药物治疗和综合治疗,给患者下一步的治疗指明了方向。韩院士还及时、多次向我们在一线抗疫的年轻医生提供疫情最新动态和抗疫相关研究进展的信息,让我们备受鼓舞。

第三个夜班,我还在赶往医院的路上,就得知我分管的一个新冠肺炎临床确诊青年女患者突发下腹疼痛,经详细询问病史并请示北部战区总医院高年资妇产科医师,认为不能除外宫外孕,需要马上检测血HCG(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一想到平日里和颜悦色、年轻开朗的患者如果真的确诊宫外孕有性命之虞,我就如坐针毡!最终在医务部门的反复沟通协调下,我紧急将患者血样送至附近定点医院完成HCG检测。虽然只有短短几个小时,但感觉时间过了很久很久……事后我向韩雅玲院士汇报护目镜起雾造成工作不便及风险增加一事,韩院士非常重视、并多次探讨保持视野清晰的方法并将自己预防眼镜起雾的“小窍门”介绍给我。韩院士作为CSC主委,工作任务非常繁重,特殊时期时刻挂念我们在前线战友的安危,让我非常感动!

不知不觉,来武汉抗疫已近一月,过去的日子里,要感谢的人太多、太多!医院里和科室协理员护士长为了我们能安心工作,组成一帮一小组、一次一次给我们家里发来慰问品;韩院士还自掏腰包为我们家属购买生活物资;梁延春主任,刘荣、丁明英医生也第一时间通过远程向我提供有关非典型心电图判读、心衰用药、出血缺血双高危房颤射频消融术后抗凝用药等方面的专业指导和帮助。还要感谢每天接送我们辛勤往返于住处和医院之间的武汉公交车司机、每天为我们提供丰富饭菜的后勤及配送人员、以及温馨周到的酒店工作人员。大家都在各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

人们常常说,我们是一群逆行的勇者,但我认同有人说的话,我们其实是一群顺行的凡人。正像当年我从军面试时的回答一样:因为我想当医生,以后救人!


武汉泰康同济新冠肺炎专科医院感染六科

北部战区总医院心血管内科 赵韧

2020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