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齐心协力渡难关,涅槃重生迎春来

Page Views 浏览量: 1 Updated 发布时间:2020-03-05 16:55:13

【战疫日记】齐心协力渡难关,涅槃重生迎春来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护士 刘世康

送走2月的最后一天,即将迎来温暖的3月,我们也在武汉驻扎了22天。这22天,我们送走了来时的阴霾,迎来了久违的阳光,看见了越来越清晰的希望。2月21号那天,是我们来武汉支援的第十四天,在这个全球戒备的时期,我曾多次想过,如果生命的轮回是14天,那么从今天往后的每一天算起,都是一轮新生,都是我们越来越强大的见证。

2020年还未曾开始,便被我们冠以各种希望和美好,它是社会主义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年,是我们眼中的“爱你爱你”。而新年伊始,新冠病毒感染便肆虐席卷了中国,一时间谈“冠”色变,唯恐避之不及,风声鹤唳,而国家的强力政策出台让一切都打上了暂停键。

武汉作为此次风暴之眼,顷刻便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在武汉下令封城之后,各省份迅速调整疫情一级响应,由全城戒备上升为全国戒备。与此同时,武汉告急,连续几日每日新增病例2000多例居高不下;国家迅速宏观调控,做出重大决策:支援武汉!责任包干,一省包一市,全面做好疫情的防控阻击战。若有战,召必应,各省迅速抽调精兵强将,火速驰援湖北疫区。

2月7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133名队员抵达武汉,我们将整建制接管湖北省人民医院的两个病区,接替已经奋战在一线一个月之久、已然身心俱疲的医护团队。在两天紧锣密鼓的培训和防护用品穿戴训练后,2月9日,我们正式进入病区开始“拓荒”工作。

万事开头难,怀着一腔热情、端着一颗即将面对已知巨大风险的扑通扑通的心,开赴战场,第一次,我们如此“隆重”的工作。6个小时的工作,着实不宜用“轻松”来形容。严密的两层口罩带来的相对缺氧状态和全方位覆盖防护服带来的紧致空间感,是真正的高强度工作,随便一个走路都有可能真切的听到感觉到自己的呼吸音和加速的心跳,随之而来的便是呼吸频率的加快,加之视野的不清晰带来的心理烦躁,6个小时下来,真正的让我们体会到如释重负这四个字是多么轻松,自由呼吸是多么惬意,明白了为什么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摘下箍了6个多小时的护目镜,活动了一下僵硬的眼眶和鼻梁,即刻感受到压痕带来的痛感;脱下湿了半身的洗手衣,活动了一下发酸的脚踝;感受了一下略微干燥的喉咙,体内的水分已经以可以接受的方式排出去了。渐渐的,我们习惯了这样的工作方式,顶着压力迎难而上。所幸,患者朋友们都非常善良和友好,得知我们跨越秦山淮水而来,在支持配合我们工作的同时,更是建立起了似亲人,似朋友,更似战友般的纽带。她们说:你们辛苦了;她们说:谢谢你们来支援我们;他们还说:我们拖累大家了,实在对不起。彼时,我们觉得压力山大,而此时,我们觉得心被暖化,热泪盈眶,有了愚公的力量。不言谁之过,有难八方帮。

而欣慰的是,全国乃至湖北的疫情走向逐渐明朗起来了,这对于我们的工作就像强心剂一样,看到了即刻的希望,看到未来的曙光,更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肯定,毫不夸张的说,我们对疫情的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很多温情,很多感动,很多义无反顾,亦有很多的很多。无论是“小米加步枪”的基层工作,还是战况激烈的“前沿阵地”,都让我们感受到人性才是最伟大的武器。逆行而上的医护人员,社会各界络绎不绝的捐赠,自发前往疫区运送物资,不论往后的岁月有多么光辉,永远不能忘记在那时,那些最闪亮的人;国难当下,中国依然能够在各个方面迸发出强劲的实力来应对,屹立于大国之林,我们深感自豪。正是此时此刻,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同仇敌忾,我们要比任何时候都要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比任何时候都要期盼春风拂响黄鹤楼翼角的铃铛。

春已至,花将开,不破疫情誓不还。翘首期盼,一起见证我们强大的新生!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