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Page Views 浏览量: 8 Updated 发布时间:2020-03-05 16:38:40

【战疫日记】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 白川


2020年伊始,庚子鼠年如约而至。一种名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疾病席卷大地,全国上下人心惶惶。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疫情,西安交大一附院作为陕西省疫情防控重点单位作出了积极响应,先后派出了5批援鄂医疗队。我有幸是第4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在接到出发的通知后,科室的各个领导同事为我们援鄂队员准备行囊,从酒精棉签到秋衣秋裤,从皮肤保护贴到姓名贴,事无巨细,此时此刻的我们就像要出征的孩子,深深眷恋着这个家庭的温暖。送别时刻,一张又一张熟悉的脸庞,一句又一句的叮嘱,都是我们前行的动力。

image.png

到达疫情前线——武汉,感觉整个城市就像被乌云笼罩着一样,偌大的机场空无一人,宽敞的道路只有零星的车辆行驶。为了这场疫情早日结束,没有过多的时间去犹豫,一到达酒店就开始了紧张的培训,两天的培训后就进入了病区开始工作。进了病房,一切是那么的陌生,陌生的环境,和本地患者的沟通障碍,让我们有点不知所措。病房36个患者让我们忙碌的一刻不能停歇。随着慢慢的熟悉,收治的患者年龄越来越大,病情也相应的越来越重,其中有脑梗后偏瘫无法自理的患者、需要高流量氧疗、无创呼吸机辅助治疗、有创呼吸机辅助治疗以及CRRT治疗的患者,这就对我们护理工作要求更高。患者的基础护理、肠内营养护理、气道护理、CVC护理,以及熟练应用无创及有创呼吸机,一个又一个的难题都等着我们去解决......虽然三层防护用品重量很轻,却是那么严实,严实到下班的时候已经记不清出过几身汗,脱掉防护服后就像洗过澡一样,身上的洗手衣已经湿透,护目镜压的就像头上戴了紧箍咒一样,头疼不已,再加上护目镜里慢慢起了雾气,影响了视线,就使人更加的烦躁不安。脱下护目镜,脸上被压出了深深的痕迹。更没想到的是,第一天的工作就让我的脸上挂了彩,两边脸颊被压出了水泡,此时多希望我的脸皮厚实一点......记得有一天上班,在病房待了5个小时的时候,护目镜太紧压到了脸上伤口,出现了压眶反应,头疼、恶心、呼吸急促,这种感觉真是刻骨铭心!可面对着病人,他们充满感激的眼神,每每做完一个操作时都会说“谢谢你们来帮助我们。”这简单的话语肯定了我们的付出,也支撑着我坚持的决心,虽然自己穿着防护服是那么的不适,但更多的是想让他们早日康复。看着他们好转的样子,那些困难,那些不适,一刹那统统烟消云散。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转眼间,在武汉已经工作了三周,有劳累,有疲惫,有孤独,有思念,是远隔千里的领导和同事们的鼓励,是患者对我们的肯定,这些支撑着我们的信念,使我们在异乡没有了当初的陌生感,更多的是从容不迫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不知归期是何期,但我们相信在不久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很快就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