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前方战疫,我在后方守护

Page Views 浏览量: 2 Updated 发布时间:2020-03-05 16:26:07

你在前方战疫,我在后方守护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 刘盈盈

 “阿姨需要马上做手术,您一个人陪着吗?其他家属呢?”还没等老人开口,旁边的护士说到“她儿子去支援武汉了,没在身边。”在场的医护顿时沉默了。

 这是发生在西安交大一附院心内科CCU病房的一幕。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陕西一千多位医护人员赴湖北支援,勇敢担负起作为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却暂时缺席自己家“顶梁柱”的角色。

 2020年2月22日上午9时,急诊胸痛中心管理平台收到消息:有一位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的患者,袁祖贻副院长和牟建军主任也通过平台收到消息,了解到该患者病情极其危重,安排尽快排查患者流行病史及相关检查,尽快收治住院治疗,并立即启动胸痛中心绿色抢救通道。住院总医师郑涛迅速到达急诊科,查看患者病情危重,一刻也不能耽搁,同时了解到该患者系驰援武汉抗疫前线医生的母亲,袁祖贻副院长和牟建军主任高度重视并指示,立即组成抢救小组,全力救治。随后住院总医师郑涛将患者护送至心内CCU,患者到达病房时,呈急性病面容,心率增快、血压偏低、皮肤紫绀伴恶心呕吐,考虑急性心梗后心源性休克。此时的CCU医护已做好了充分的抢救准备,已迅速建立了抢救单元,予以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建立静脉通路,给予升压等对症治疗,迅速完善急诊PCI术前各项准备,争分夺秒的将病人护送往介入手术室,手术室里刘平、强华副教授、助手及护士已经在守候。因病人病情危在旦夕,所有人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救过来,务必平安!一定要让一线的战士安心!在手术台患者病情一度出现恶化,及时给予了抢救并行CAG+PTCA+IABP植入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11时30分手术结束,医护人员携呼吸机、IABP机、除颤仪护送患者平安返回CCU继续治疗,患者的病情也得到了暂时的控制,生命体征趋于稳定,患者术后各项医疗护理工作也落实好。

 正当大家松一口气的时候,中午12时15分,接到检验科危急值报告:该患者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测定阳性。再次询问病人和家属,住院前一直在家无外出史,肺部CT结果也无新冠表现,并急请呼吸科和传染科医生会诊,不排除抗体假阳性可能,但是按医院疫情管理规范要求,暂时按可疑疑似病例管理。同时CCU白玲副主任及刘盈盈副护士长同步完善救治方案,迅速成立专护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内容,给予患者放置单间病房专人专护,同时申请给予患者行咽拭子核酸检测,发热门诊的护士也是第一时间到达病房,完成标本采集。幸运的是,患者的两次咽拭子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结合其无流行病史、无发热症状、肺部CT结果无新冠表现,经呼吸科专家会诊,可明确排除新冠病例。

 患者是一位76岁的阿姨,能够培养出敢于担当的优秀医生,她更是一位优秀的母亲。阿姨总是说:“你们医生护士每天这么细心的照顾我,我不怕,你们在我就心安,疫情一定会结束的,我儿子也会平安回来的,大家心也会安的。”是啊,一定,一定都会平安归来!此刻我们不是医患护患角色,更是心系一处的家人,有着共同的期盼。

 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阿姨的各项生命体征也慢慢平稳,2月23日14时停用呼吸机治疗,给予面罩吸氧逐渐过渡至鼻导管吸氧,2月26日11时30分医生给予拔除IABP及管路,阿姨的心肺功能也逐渐恢复,2月27日8时30分,白玲主任再次查看患者,目前阿姨的生命体征平稳,手术穿刺伤口愈合良好,精神状态良好,计划出院,同时制定了详细的出院指导,并安排好后续的随访工作。好消息鼓舞人心,更安人心。我们坚信,像这样一个个的好消息会到达无数个家里去,团圆的日子会如期而来。

 家是小写的国,国是大写的家。无数个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的家属们,你们满怀深厚的家国情怀,默默奉献小家,顾全着大家,用满腔真情给予一线亲人们充分的理解、支持和关爱,鼓舞支持着他们在防控一线英勇奋斗,疫情阻击战的军功章也有你们的一半! 一线医护人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们在前线拼搏战斗,我们更要在后方照顾好他们的家人,让他们安心,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成为他们坚强的后盾,让他们全身心的投入到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