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期间,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CCU为危重心脏病患者保驾护航!

Page Views 浏览量: 4 Updated 发布时间:2020-02-27 17:30:56

抗疫期间,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CCU为危重心脏病患者保驾护航!

CBS组委会 冠状动脉分叉病变峰会CBS 

 心血管内科重症监护室(CCU)入住的大多是病情危、急、重的心脏病患者和病情复杂的冠脉介入术后患者。疫情当前的特殊形势下,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CCU主任田乃亮、护士长范羽飞带领医护团队积极应对疫情,井阿然有序地开展着各项诊疗活动。既要兼顾致死性的心血管疾病,如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又要兼顾新冠肺炎防疫的防控措施,避免重症患者的交叉感染。保护好医务人员的安全,做好患者和家属的健康教育工作。

image.png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式依然严峻的情况下,78岁的外地患者陶先生遇到了不小的麻烦。10天前因为心绞痛才在当地医院做了支架术,现在又再次发作剧烈胸痛,当地医院考虑可能因为陶先生的血管钙化扭曲太厉害导致刚做的支架长血栓了。陶先生第一次手术时就遇到了不小的麻烦,远段血管夹层因支架不能通过未完全覆盖,可能是这次支架内血栓的主要原因。当地医院无法再为陶先生实施手术,但病情又十分凶险,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万般无奈之下通过当地医院推荐与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CCU病房的田乃亮主任取得联系,克服疫情困难,慕名从当地医院急诊转至我院,准备急诊手术。

image.png


 导管室佘莉萍护士长接到通知立即组织导管室护士及技师于导管室待命,考虑到手术复杂性,佘护士长亲自至导管室准备手术器械。

image.png

 14:30患者至我院急诊,经完善流行病学调查及排除新冠肺炎相关检查后迅速到达导管室,冠状动脉造影证实判断准确,原来的支架内完全闭塞,血管严重钙化,田乃亮主任按照预定策略,选择强支撑力指引导管开始手术,由于原支架近段贴壁不良,给导丝通过带来很大麻烦,微导管支撑、耐心调整导丝方向,BMW、Runthrough、Fielder XT……,导丝终于在微导管支撑下艰难到达血管远端,对侧造影确认导丝方向正确,球囊扩张,血流恢复,患者症状也略有好转,大家都松一口气。

 可下面的困难更大了。钙化的血管在不打造影剂的情况下血管壁显影都非常清楚,血管扭扭曲曲,当地医院第一次手术用到了导引延长导管Guidezilla、5F子母导管也未能成功,我们该怎么解决?田主任决定尝试导管室仅有的一根4F子母导管,高压球囊扩张、锚定……,4F子母导管一步步艰难的前进,终于通过最大弯曲,到达远段病变附近,在子母导管辅助下,支架顺利植入,后扩张,原本闭塞的血管全部撑开,结果近乎完美,导管室外护士和技师不约而同响起祝贺的掌声,历时两个半小时,一例复杂又紧急的危重病例在白衣天使们的努力下终于化险为夷,湿透了的手术衣和紧绷的口罩依然挡不住他们治病救人后成功的喜悦!

image.png

 同日,田乃亮主任还为另一位73岁晚期支架内血栓患者成功开通血管。患者何先生于2月14日,因“突发胸痛1周”急诊收治心血管内科CCU病房,诊断为冠心病、急性冠脉综合征(高危)PCI术后、主动脉附壁血栓伴溃疡、直肠癌术后、慢性肾功能不全、痛风。现术后患者心功能稳定,心肌酶恢复正常,适当活动未再有胸痛发作,拟择日出院。

image.png


 上前线奋勇杀敌是战斗,一线医护人员与病毒做斗争是战斗,留守保护危重心脏病患者,我们也是在战斗!当前疫情尚未完全控制,心脏危重症患者治疗却不能耽误,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团队愿为你们的心脏保驾护航!


来源:冠状动脉分叉病变峰会C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