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生日:一张简笔画的蛋糕 -- CSC结构心脏病学组 彭勇

Page Views 浏览量: 2 Updated 发布时间:2020-02-20 21:55:29

特殊生日:一张简笔画的蛋糕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结构心脏病学组 秘书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心脏内科

彭勇


值个夜班,几乎不眠,“夜班小王子”的运气带到哪里都是一样的。当初跨进2020年的时候,如何也不会想到,今年的阳历生日会在千里之外、疫区之中的武汉度过。此前从未到过武汉,一来便是过生,也是因缘际会,只是这次不是来度假,不是来开会,而是来抗疫的。

image.pngimage.png

(赶在夜班的零点,小伙伴们为我简短庆生,这是我收到过的最独一无二的生日蛋糕,很喜欢!)


还记得出发前一天晚上接到医院通知组建医疗队援鄂,有些突然,有些犹豫。说是白衣天使,其实也是凡体肉胎,面对未知的危险,也会感到害怕;即便自己无所谓,作为家中独子,万一有意外,年迈的父母当何以为生?但是,这些畏惧很快就被医学的情怀所驱散,于是毅然报名,驰援武汉。情怀这东西听起虚得很,看不见,摸不着,说出来也许别人还不信,觉得你装。但是,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情怀可能会是支撑我们前进的最坚强的力量。我想每一位医务工作者都是有情怀的人。一个个日日夜夜,我们挥洒汗水,活人无数;一次次被患者、家属误解,我们擦干眼泪,继续救死扶伤;一场场灾难救援,我们拥抱家人,转身投入战斗。这是我们医务人员的情怀,周围的人也许会赞美,但若非身披白衣,绝难体会。这不是一时的激动,而是我们终身的医学情怀。

由于时间紧迫,次日上午就要集合出发,来不及去见父母,电话中匆匆道别,母亲很是担忧,但没有阻拦我。在朋友和同事的帮助下,匆匆打包物资,收拾行李,整装待发。出征仪式上重温着医学生誓词,眼眶不禁湿润。回想起当年刚入校,我跟同学们也是这样激动地宣示着医学生誓词,没多久就遇到非典,再后来又是汶川地震……,誓词一遍又一遍的被我们宣读。如今大家天各一方,但是相同的誓词,相同的场景,又再次把我们的心拉在了一起: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们不是一个人,我和我的同学、同道都在并肩战斗,我们从未忘却初心。怀揣着师长的关怀,晚辈的期望,亲友的祝福,还有病员的鼓励,跟随我的战友们踏上了援鄂的征途。在武汉天河偶遇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小伙伴们,遥相呼应,相互鼓励,而上一次的相遇,已要追溯到80年前的抗战时期了,时过境迁,初心不改,也许这也是另一种情怀吧。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出征时,领导的叮嘱,师长的关怀,病人的鼓励,朋友的送别还历历在目,小侄儿送我的“中国队长”需要珍藏)



到达武汉驻地,经过简短的培训,随即投入临床救治工作中。工作是繁忙的,医务人员三班倒,下了夜班就赶紧睡觉;为了节约防护物资,也为了减少穿脱防护服带来的感染风险,在工作期间需要尽量少喝水,减少上洗手间和穿脱防护服的次数;长时间穿带防护服,经常闷热难耐,护士老师的皮肤经常被磨破,甚至有队员因闷热而差点晕厥。在下班休息的时候,需要各自对房间、个人物品进行消毒,需要清洗工作服,需要搬运生活物资……。虽然医疗队面临方方面面的困难,但是队员们一直都精神饱满,乐观向上。驻地的武汉工作人员给予了极大的帮助,让我们很快的适应了当地的生活;华西医院的娘家人们生怕我们受了委屈,像置办嫁妆一样,源源不断的送来各种物资。困难一一克服,工作和生活渐上正轨,而我也从一名心脏专科医生,逐渐适应了在防护和隔离的环境下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的临床工作。工作繁忙而单调,下班后需要各自隔离,同事朋友间也相互不见面不串门,亲友们不时传来问候,更多的时间还是在工作群上讨论患者的病情变化和工作流程的改进。

image.png

(防护服穿戴起工作很不方便,双手清洗消毒太多开始脱皮,但是没人抱怨,我们简单、快乐并坚强)


成都的娃子,难见下雪,来武汉的第一周就遇到降温,一夜间整个院区白了头,小伙伴们兴奋得很,上班路上照雪景的同时也不忘写下“武汉加油”!也许这是川人天性的乐观,也许是在一次次灾难洗礼后,在艰苦环境中铸就的坚毅。经历过汶川地震、芦山地震,四川医务工作者更懂得擦干泪水,负重前行的含义。

image.png

(成都的娃子看到下雪就激动,其实快乐就在生活中,心态乐观,生活就快乐)


不觉间,来武汉已快两周了,我们病房陆续有病人治愈出院。尽管他们有着各自悲伤的故事,但是生活的希望还是洋溢在脸上,即使穿戴着厚厚的防护服也能感受到他们期待的目光。患者致谢,互道平安,挥一挥手,我们继续投入到抗疫的战斗。在千万人口的武汉中,这一两个病患的出院和一两个医务工作者的欢喜也许显得微不足道;但是,正是这一两个一两个的微光,温暖着人世间的你我,并终将汇聚成燎原之势,照亮希望的前方!

一个夜班,又一批重型病人转为轻型,分流到其他医院。黑夜过去,东方渐明,我看见了武汉的晨光……

图片1-1111111111111.png


2020-02-20于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