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英雄:逆行而上的浙二心内人

Page Views 浏览量: 7 Updated 发布时间:2020-02-20 15:29:15

真“心”英雄:逆行而上的浙二心内人


惊闻恶疫摧江城,怒点行装赴乾坤。

千里关山一夜度,万般离愁几许深。

白衣汗透风瑟瑟,丹心照破夜沉沉。

唯愿苍生无病痛,共赏芳菲笑春风!

——《咏浙二逆行者》


 鲁迅先生曾说:“自古以来,我们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人的脊梁。”每个时代都有“英雄”。他们虽是普通人,却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身躯撑起一道屏障。

 寒冬盘桓不去,武汉疫情肆虐,人民健康正经受严峻考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响应国家号召,在王建安院长领导下火速集结171名医护人员组成精锐部队,奔赴疫情核心地带,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这是浙江单家医院规模最大的一次援助。

 他们如同来自江南的甘霖,洒入久旱的武汉大地。


    image.png                                          

简短而热烈的出征仪式


除夕前夜的紧急征召

 今年的春节非同寻常,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无情地打破了喜庆的气氛,击碎了佳节的团圆梦。

 在疫情爆发之初,浙大二院就以最快速度作出反应,打响“战疫”的第一枪。

 发热门诊作为疫情的前哨站,是抗疫的第一战场。浙大二院第一时间抽调各科力量,重兵支援。接到医院的紧急召集电话时,心内科医生丁思引正在高铁站候车,听说发热门诊人手吃紧需要支援,她直接退了火车票赶回了医院。同样接到电话的郭宇超刚刚到家,他毫不犹豫地把刚取出的行李重新打包,告别久违的亲人,踏上回医院的路。马群超医师还一直奋战在医院的隔离病房。

 工作期间,他们穿着臃肿的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不能吃饭喝水上厕所,脸上被压出一条深深的“法令纹”,被他们戏称为“勋章”。问及感想,这批90后青年医生们豪气顿生:“借问疫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董樑副主任医师是已在心内科工作十余年的资深医生。自疫情爆发以来,他每天拿出手机的第一件事就是翻看最新的疾控数据。看着不断增加的确诊和死亡人数,他的心情无比沉重,迫切希望能做些什么。听说重症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浙大一院之江院区战力吃紧,他第一时间就提交了请战书。“重症的新冠肺炎病人,常常伴有多系统损害,包括心血管并发症,我希望用自己的专业所长,为他们的生机多添一分希望!“

 出发那天,他在朋友圈写下一段肺腑之言:“职责所在者,不能避!临危受命者,不能避!为国赴难者,不能避!本来已是处处战场,诸君共勉!”

 从年前加入抗疫前线直到如今,这些白衣战士再没有回过一天家。

 他们放弃一年一度的团聚,为的是更多家庭的健康和幸福。


image.png

王建安院长、项美香副书记与援汉浙二心内人合影


片儿川爱热干面

 这个冬天格外漫长,然而医护人员的热情如同煌煌火焰,愈燃愈烈。2月14日,新一批援鄂医疗队抖擞出发,浙大二院医疗队将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重症监护室,病人重,风险大。但这是国家对我们的信任,也是浙二人应有的担当——虽千难万险,吾往矣!

 浙大二院心内科骨干俞章平医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之初就提交了请战书,对支援武汉早就做好了准备。他说:“非典时期我曾经主动请缨照护过一名疑似患者,我22年的工作经历中,曾在ICU工作3年,急诊室工作3年,对重症患者的抢救和呼吸机的使用非常熟悉,此次可以派我去。定不辱使命!”得知“入选”的消息后,他胸有成竹地收拾行李,井井有条地安排好科室里的工作,就像以往的每一次支援行动一样,只待一声令下,随时出发。他知道前方是最危险的战场,但出发的脚步没有一丝迟疑。这份坚定的背后,除了高尚的职业精神,还离不开家人朋友的坚定支持。“自从我确定了要去支援武汉,我的手机消息就没停过,都来不及回。很多亲戚朋友送来了关心和祝福,还有人送来了很多防护用品。我爱人专程从金华赶来送行,嘱咐我不要担心家里,照顾好自己。我深深感受到他们的心意,更要做好支援工作,尽我所能!”

 另一位心内科医生李静也主动请缨,并如愿成为了本次赴武汉医疗团队的一员。家里的两个孩子还小,他们只知道爸爸要去另一个城市,那个城市叫“武汉”。“为什么要去武汉呢?”面对孩子的问题,生性幽默的李静笑眯眯地回答:“因为片儿川爱热干面呀!”

 问及请战的原因,李静的思绪飘到了遥远的百年前:“我们浙大二院有个‘镇院之宝’,那就是梅藤更老院长和小患者鞠躬的照片。每次看到这张照片时我都会想,当年梅院长放弃了英国悠闲安逸的生活,背井离乡来到杭州救治病人,把爱留在了这里,这是怎样一份令人敬佩的精神啊。作为一个浙二人,我要把这份爱,传递到武汉去!“

 到达武汉的第一日,晚来天欲雪。与外面的天寒地冻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车里蓬勃的战意与热情。不知是谁在车窗上写了“HZWH”,寥寥数笔寄托了对武汉的祝福。

“瑞雪兆丰年,是个好兆头!希望我们能把好运带给这座城市!”李静乐观地说。


image.png

国旗在心中


再见了妈妈,今天我就要远航

 古有木兰从军驰骋疆场,今有心内护理娘子军远赴江城。其中有工作十余年的资深前辈,也有从业两三年的新鲜血液。他们全是自愿报名,一腔沸腾热血化为请战书上龙飞凤舞的笔迹,字不多,却重达千钧。

 她们的心思很单纯——因为祖国需要,所以我来了。在她们看来,选择了这个职业本就不是图安逸,而是想实现自己的价值。正如护士胡雪平所说:“我相信,这段经历必定会印刻心间,成为此生宝贵的精神财富!”

 这些巾帼英雄,面对疫情勇敢无畏,然而面对家人,万千豪情都化作了绕指柔。护士冯佳接到出征通知的当日,刚参加完医院的紧急培训,就奔波至余杭看望年迈的父母。丈夫和女儿还在宁波老家,一家人只能隔着屏幕聊诉衷肠。“我不怕危险,不怕苦,不怕累,就是放不下父母、爱人和孩子。我父亲去年年底才做了手术,一直在家休养。真的不想他们为我担心……”冯佳忍住差点落下的眼泪,以微笑的模样与家人辞行,期望能减轻他们心中的担忧。

 接到征召令的当晚,心内科护士屠敏敏一家人几乎彻夜未眠。妈妈、婆婆、丈夫都忙碌起来,把各种可能用到的东西塞进她的行李箱里,让人想起那句“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女儿年纪尚小,还不知道妈妈要去干什么,乐呵呵地坐在一边看一家人收拾东西。敏敏忍不住抱了她一遍又一遍:“媛媛乖,等妈妈回来,胖媛媛又要长高一点、懂事一点了呢。”

 1995年出生的杭州姑娘沈恬,在医疗队里算年纪较小了。她说:“我是共产党员,肯定要先上的。报名前就和父母商量过,他们都很支持我。”最先接到医院召集电话的是沈妈妈,她把担心藏在心里,故作淡定地转告沈恬“该出发了”。然而整理行李的细节还是透露出了沈妈妈真实的心情——她把家里能带的水果、高热量食品、纸巾等都拼命往箱子里塞,生怕漏了什么。被问及“去武汉怕不怕”,沈恬笑弯了眼睛:“肯定还是会有点担心的,但和朝夕相处的战友在一起,就什么都不怕了!”

 可怜天下父母心,并不是每位队员的“家庭会议”都一帆风顺。护士马瑞玲的母亲牵挂女儿安危,一直不同意她去前线。向来乖乖女的马瑞玲难得“叛逆”了一回,偷偷报了名,等到出征名单上自己的名字赫然在列,才鼓起勇气告诉了父母。提起那一刻,马瑞玲还是红了眼眶。“看着他们在视频那头泪流满面,我心里真的很痛,很舍不得……但人生总有些时刻是需要义无反顾的,爸爸妈妈,不要担心我,我一定会保护好自己,安然无恙地回来!”

 临行前,16位护士脱下常穿的白衣,换上了统一的队服外套,比着剪刀手拍合影,年轻的面庞和飞扬的情绪,和路边随处可见的喝着奶茶无忧无虑的姑娘们没什么两样。她们在岗位上习惯了吃苦耐劳,习惯了扛起一切,以至于人们常常忘了,这些白衣天使大多也是走出校门没几年的孩子。只是披上了白衣,就成了无坚不摧的模样。

 在去省人民大会堂集合的途中,护士周烽在朋友圈写下了对家人的留言:

 “再见了妈妈,今晚我就要远航,别为我担心,我有快乐和智慧的桨。”


image.png

 援汉的浙二人在机场出发


最特别的情人节

 出发这一天正是2月14日情人节,一个适合鲜花、巧克力的日子。然而由于新冠肺炎疫情,90后护士许盈盈毅然告别了男友,踏上了出征之路。

 听说武汉疫情形势吃紧的时候,这个外表纤弱、内心坚强的女孩就默默下定了决心,有机会一定要去前线尽一份力。她小心翼翼地和家人、男友诉说自己的想法,原本以为会费些周折,没想到获得了父母和男朋友的全力支持。这使她惊喜的同时,不免有些歉疚。反倒是男友反过来安慰她:“我还不懂你吗,如果不去,一定会留下遗憾的。去吧,我为你骄傲!”话虽如此,他还是忍不住一遍遍嘱咐:“到了那边一定要注意安全,缺了什么就和我说,我等你平平安安地回来!”

 张丽君和刘备是浙大二院的一对护士情侣,分别在心内科与脑科重症监护室工作。相同的职业,相同的信念,无需多说就懂得彼此。这次张丽君成为了援鄂医疗队的成员,即将远赴前线,刘备则继续留守在重症监护室,并负责照顾家庭。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在亲手为妻子剪去长发的时候,他还是忍不住落了泪:“我最亲爱的老婆,多么希望可以和你一起,陪你一起战斗!你一定要保重自己,待到春暖花开之时,我们等你回家!”一别之后,他们各有各的战场,虽远隔千里,但心仍然紧密连在一起。

 这也许是他们过得最特殊的一个情人节。没有甜言蜜语,没有轰轰烈烈,一句“我等你平安回来”就是最深情的告白。

 他们不得不暂时别离,为的是更多人更长久的相聚。


第一次看见护士长哭了

 2月13日,听说医院要派出援鄂医疗队,次日就要出发,浙大二院微信群里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我还有几个N95口罩一直没舍得用,想给同事带走。”
“谁要去?我有几包尿不湿,都捐了吧。”

“我有治疗压疮的透明贴,都给你们带上,哪怕没有压疮也可以贴,戴口罩的时候舒服点。”

“暖宝宝要不要?”

 全院的同事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纷纷捐出自己所有的医疗和生活物资,送到医疗队员手里。


image.png

  王建安院长给出征武汉的浙二人推送行李


 医院对医疗队的出征非常重视院领导、行政后勤人员们调度若定,大量物资一批批到位,清点打包,充足的后勤保障为援鄂队员们注入了强心针。布依族姑娘郭城蓉是援鄂护士团队中的一员小将,在目睹全院动员筹备物资的过程后,她心中原有的紧张情绪逐渐消失无踪。她笑称:“我现在一点也不害怕了,满心庆幸自己能加入支援队伍。有这么多靠谱的队友伙伴,有医院的坚实后盾,何愁此战不胜!”

image.png


 比起摩拳擦掌的队员,护士长们的心情则要复杂许多。“通知我们的时候,护士长都哭了。”许盈盈还记得接到电话时的情景,向来坚强的陈海莲护士长一语未毕,就忍不住哽咽了。在陈海莲护士长看来,这些稚嫩的后辈就像她的孩子一样。看着她们坚决请战,果断出征,她心里又是为她们骄傲,又是挥不去的担忧。

 这次征召时间紧迫,从确定出征的那一刻起,心内六病区的毛越护士长来不及感伤,就立刻投入了争分夺秒的物资准备中,事无巨细,深怕落下什么。他说:“我能做的不多,只能尽量准备得再充足些,保障孩子们在那边多一分平安。”

 临别之际,姑娘们放下足有半人高的行李箱,挨个扑上去给了自己的护士长一个大大的拥抱。见惯大风大浪的前辈们也忍不住红了眼眶,佯装冷静地说完最后的叮嘱,目送他们上了车,转过身去,泪就涌了出来。

 如同孩子长大了离家远行,虽然舍不得,也只能抚平她的衣领,微笑着送她出门,道一声:“早日归来!”


结语

 都说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但有这样一群人,迎山而去,逆流而行。

 他们是英雄,一切选择来自本心,来自担当,来自无私无我的奉献,来自为国为民的大爱。

 他们也是平凡人,是别人的儿子女儿、父亲母亲、兄弟姐妹,是一家人放在心上的宝贝。

 没有什么岁月静好,没有什么不畏生死,无非就是披挂白衣作铠甲,舍弃儿女情长,扛起光荣使命罢了。

 致敬所有挺身而出的英雄们。愿他们都平安。


 向奋战于疫情一线的浙大二院心内科勇士们致敬

 援鄂医生:俞章平、李 静

 援鄂护理团队:房 洁、沈 恬、罗飞、姚晓芳、郭城蓉、孟晶晶、许盈盈、王小燕、卢 萍、马瑞玲、冯 佳、黄 芳、屠敏敏、周 烽、胡雪平、张丽君

 支援之江院区:董 樑

 医院抗疫一线:丁思引、郭宇超、马群超、朱齐丰、王晨、南金良

撰稿/丁思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