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永远的绿色通道

Page Views 浏览量: 5 Updated 发布时间:2020-02-20 11:42:16

CSC女性心脏健康学组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陈晓平 供稿

疫情中永远的绿色通道

华西医院心内科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脏内科

 2019年12月29日,自武汉金银潭医院收治全国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一场浩浩荡荡的全民防疫抗疫的战役拉开了序幕。

 2020年01月21日,四川省确诊了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我院接连派出四批援外医疗队伍,迅速支援前线抗击疫情!

 心脏内科坚定地站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除支援我院发热门诊和急诊工作外,还有大批医护人员主动报名请战前线,截止目前,已有7名医护技人员战斗在了全国抗疫的主战场——武汉前线和四川省抗疫的主战场——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诊疗中心。然而,除了抗击疫情,心脏内科还长期担负着心脏危急重症的抢救治疗重任,导管室还担负着全院急诊介入手术的职责。疫情期间,为了保障心脏危急重症的绿色通道的顺畅,保障急诊介入手术的实施,科室在疫情防控小组的领导下,积极制定了相关政策、流程和制度,保障了急诊介入诊疗和CCU诊疗的人力物力,完善了疫情期间的防控措施,昼夜不停地守护着急诊介入手术和危急重症患者的生命通道。

 据统计,自2020年01月24日0时起(除夕)——2020年02月08日24时止(元宵节),心导管室在完成心血管急诊介入手术的同时,还协助急诊科、心脏外科、肝脏外科、乳腺外科、胰腺外科、血管外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胸外ICU、SICU、小儿ICU等科室共计完成急诊介入手术59台。

image.png

我科导管室配合血管外科完成急诊介入手术


image.png

心内科先心亚专业组联合心外科共同完成新生儿急诊介入手术


image.png

疫情期间我科开展多台急诊冠脉介入手术


 疫情之下,生命第一,防控为重,保障先行。为了在疫情下保障危急重症的抢救效率的同时,又履行好防控疫情的重要职责,高效、安全地开展急诊手术,心内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组”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到心导管室现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image.png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组在导管室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拟定在疫情期间收治急诊介入手术患者的流程及相关注意事项


image.png

image.png

 按照疫情期间相关规定,指定第一住院部2楼介入导管室第4手术间为隔离手术室,并完善了隔离手术间的配置,保障疑似/确诊病人的围术期防控;拟定8号电梯为疑似/确诊病人转运指定电梯,规划了严格的进出导管室的通道。

image.png

image.png


 在医院感染管理科专家的指导下,导管室迅速完成个人防护用品的清点、调配和管理工作,利用华西微家及微信等途径,将相关防护知识进行普及和强化培训,做到人人知晓,人人掌握,人人过关。


image.png


 做好流动人员登记筛查工作,设置了体温检测和登记岗位,做好每一名进出导管室人员的体温检测、登记及个人防护用品的合理使用。


image.png

image.png


 除此之外,还做好环境消毒工作,每名护理人员在每天工作正式开展前,擦拭手术间操作台及部分精密仪器,将工作操作间电脑做消毒及薄膜覆盖处理,杜绝交叉感染的风险。

 正是有了这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使得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我科医护人员仍然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严防疫情的同时高效地挽救着患者生命!我们坚信前线后方同样重要,我们在积极支援前线抗疫的同时,也将坚守一个心内人的信念,将患者的生命放在第一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疫情中永远的绿色通道。

image.png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华西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