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间,刻不容缓;一级响应,在线随访

Page Views 浏览量: 2 Updated 发布时间:2020-02-20 11:17:52

南京市第一医院彭红娟 供稿


防疫期间,刻不容缓;一级响应,在线随访


 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2020年1月25日,全国30个省(区、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这意味着疫区实施封锁,强制停工、停业、停课。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承担国际、国内牵头及合作科研项目数十项,为了不影响在研项目受试者的用药,在陈绍良教授的领导下,临床研究随访小组迅速制定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下的在研项目受试者随访指南,并于大年初一当天开始联系受试者,将来医院随访转换为在线随访,安排研究药品快递。


image.png

 

 心血管内科临床研究随访小组迅速制定在线随访措施,受到研究者和受试者支持,但仍有2名受试者因病情需要,计划1月31日到医院检查和取药,正是WHO宣布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当天。得知此消息,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常芸书记和心血管内科张娟住院总紧急布置独立随访区域,准备消毒隔离用品。在询问受试者无武汉停留史及测量体温后,李小波医生为来院随访受试者进行了问诊和检查。


image.png


 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临床研究随访小组同事自发组织值班制度。她们将自己的私人电话公布给受试者做紧急联系,将专用随访电话携带在身边7*24小时开机为受试者进行咨询。短短一周,临床研究随访小组完成了3批次23名受试者药物快递,保证了受试者安全和临床研究质量。在此过程中,工作人员克服了快递航空件对药品剂型的限制,因疫情封锁地区的快递难题,专人负责快递研究药物的跟踪,以保证药物寄到,指导受试者正确服药。所有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这得益于南京市第一医院领导对临床科研工作及患者健康指导的重视。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从2003年开始建立患者随访档案,并于2007年正式成立冠状动脉影像随访室,组建专业的随访小组,固定工作人员8名,承担心脏介入患者随访和临床研究协调工作。这个团队在一次次的历练中成长与成熟,迄今已参加国际多中心研究12项,国家级研究23项,随访患者数万名,最长随访15年。


image.png


 构建完善的临床随访研究体系,组建专业的临床随访研究队伍,提供专业的临床随访服务是医疗工作的延伸,是患者在医院治疗的进一步补充和完善,是提高疾病临床诊治水平的重要途径。


image.png